工会要闻
区总召开镇(街道)总工会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06]来源: 浏览:

        7月16日下午,柯桥区总工会召开镇(街道)总工会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镇(街道)工会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各镇(街道)总工会主席围绕自身工作进行汇报,区总各部室负责人就部室工作与镇(街道)总工会进行对接交流。

会上,各镇(街道)总工会主席详细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半年来,各镇(街道)总工会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在做好常规动作之余,纷纷亮出自选动作,尤其是在职工思想引领、职工权益维护、职工服务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组建等领域,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我区“领跑竞跑”工作中,为柯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充分体现了柯桥工会人永葆工会初心,勇担使命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的新时代柯桥工会精神。柯工惠整理了各镇(街道)工会半年工作,以“镇(街道)工会一件特色亮点事”为内容展示我区各镇(街道)总工会的特色亮点工作。

 

 

镇(街道)总工会

“一件特色亮点事”

柯桥街道总工会

试运行“柯工慧”智慧平台。结合“智慧云”社区建设工程,在微信小程序开辟“柯工慧”智慧平台,推出八个板块,目前“零跑建会、云上普法、职保在线、微匠文化”等四个版块已上线试运行,实现线下资源线上共享。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柯工慧”志愿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在大渡社区正式启动,作为志愿服务的一个新兴品牌,“柯工慧”以“慧智、汇融、惠工”为服务理念,进一步发动企业和社区志愿者力量,先后开展助力越惠保、反诈宣传、消防安全、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形成社企志愿联动,目前已建站42个。

柯岩街道总工会

年初,在区总的统一部署下,召开街道工会5年一次换届大会,顺利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工会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推进工会改革,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参加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会并被授奖,建立职工乡贤娘舅工作室和“老张工作室”,化解群众矛盾。对职工娘舅人才库进一步完善,共建成“六有”乡贤娘舅工作室30个,入库职工乡贤娘舅128名。

华舍街道总工会

通过组织开展民主管理工作评估、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推选等活动,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拓宽职工民主参与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小组的作用,职工维权窗口,配备了专职人员,有效调解工资纠纷、工伤纠纷案件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上半年共调解劳资332起,涉及农民工1816人、金额达3771.93万元;工伤17起,涉及金额2.69万元。

湖塘街道总工会

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作为街道产改试点企业,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在全街道23家已建会企业中开展民主管理评估活动并将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依托街道职工培训学院开展杨梅栽培技术培训班等,培训农技人员25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3次,培训职工270余人次。

钱清街道总工会

完善硬件设施,对镇级工人文化宫投入10余万元修缮了室内蓝球馆活动场地、增添了5张乒乓球桌;新建一家开放式城市书屋,新增企业职工培训学院2家,1家企业新建了职工书屋;积极鼓励企业、村居职工以工人文化宫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生活,使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想往的精神乐园。

杨汛桥街道总工会

完成区镇及劳模、困难职工慰问和资金发放工作。年初,积极发挥工会作用,关心关爱留其职工的慰问工作,广泛开展工会慰问活动,营造关怀留企职工的良好氛围,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鼓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吸引外来职工尽量留在柯桥过年,降低疫情防控风险。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留柯过年”号召,街道总工会联合永利集团举办“留杨汛过年”冬令营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职工后顾之忧。

马鞍街道总工会

街道各基层工会围绕“我心向党.红五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5月25日,6月5日到天圣化纤、宝旌炭材料开展柯桥区 “文艺五进”进企业暨马鞍街道“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职工慰问演出,引导街道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更好做到“领跑竞跑”中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齐贤街道总工会

搞好职工培训,今年已进行了四期安管员资格培训,累计参加培训人员达1300多名,举办一期企业场(厂)内专用机动车操作人员培训班,参加人员达80多人,举办一次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再就业培训,参加人员为25名,并全部通过考核,发放相应证书。

安昌街道总工会

申请省、市、区总工会干部到安昌街道工会为期3个月的蹲点调研,对高强度紧固件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到人社窗口备案,组织开展困难企业转岗及再就业职工技术培训1期,培训课程小笼包制作,培训适龄人数63名,笔试全部合格,均获得技能证书。

福全街道总工会

按照“边建边规范”的原则,一手抓工会组建,积极推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向外卖骑手、货运司机、房产中介等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延伸覆盖。半年来,新组建工会组织6家、发展会员300余名。一手抓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行“五步走”工作方法,规范组织架构,同步实施运作,不断提高工作组织建设质量。

兰亭街道总工会

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理赔25人次,理赔金额37340元,办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退返26家,金额达10.68万元,面对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群众,街道总工会发挥职工娘家人的作用,开展困难职工群众结对帮扶,上半年,通过工会牵线,成功帮助一名残疾职工与西大门无名氏基金会对接,基金会资助残疾人更换假肢费用6000元。

夏履镇总工会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帮助困难职工特别是受疫情原因造成下岗或转岗的职工提高就业创业能力,5月28日至6月18日开展了为期20天的叉车司机职工技能培训。共有23家单位35名职工参加。其中有31名职工分别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考试,取得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同时会同经发办开展了2期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管员的安全培训,培训达到了120余人次。

漓渚镇总工会

2月份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驻企业干部下企服务;3月份,会同镇安监站举办了一期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班;4月份,组织规上企业职工观看职业病防治教育视频,并要求企业职工安全上岗培训;6月份,组织了一次消防演练和建党百年安全生产大检查。7月份,成功举办2021年柯桥区金梭奖“兰韵杯”插花花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参加人数180余人。

平水镇总工会

通过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吸引一批有技术、有经验的职工来平水创业就业。通过劳动竞赛、岗位比武等活动,在职工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工人的劳动技能。开展“平水工匠”评选活动,经过企业推荐,相关部门的审核,最终评选出30名“平水工匠”。

王坛镇总工会

针对企业搬迁后镇村劳动力富余,民宿饭店等从业人员增加的实际情况,上半年共进行了为期2场的90余人次的培训:一是五月份的育婴师培训,参加人员50余人;二是六月份的饭店民宿从业人员的培训,参加人员40余人。针对王坛民宿饭店数量较多、且较为分散,疗休养基地有15家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为他们设计制作了广告牌指示牌,7月底之前可全部安装到位。

稽东镇总工会

结合镇安全生产实际,开展了安全生产相关活动。一是安全进学校,6月24日对镇中心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安全生应急疏散演练;二是安全进企业,6月25日邀请专家对茶叶企业、加油站和村居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还对灭火器使用进行了实操演练。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对12家单位进行民主管理工作,推荐示范单位1家。还开展了25人以上企业调查工作。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